协会邮箱:cwta@vip.163.com |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第28届中国国际毛纺原料交易信息交流会在无锡召开
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

  9月24日,由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中国国投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主办,中毛协原毛专业委员会秘书处单位--南京羊毛市场承办的第28届中国国际毛纺原料交易信息交流会在江苏无锡召开。

  来自26个国家的近500位代表以“新市场、新规则”为主旨,共同探讨毛纺行业热点,把脉产业发展趋势。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徐文英,中国国投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肇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科技发展部主任、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代理会长彭燕丽,中国国投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文俊,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徐国营,江苏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检处处长柯家法,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馆农业参赞孟本屹,国际毛纺组织总干事玛格达莱娜•怀特,澳大利亚羊毛组织联盟主席罗伯特•瑞安等领导及嘉宾出席开幕式。

  徐文英在致辞中表示,如何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打开产业新格局,对实现纺织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把握创新发展关键之一就是要抓住智能制造,推行纺织产业链各环节数字化制造,加快智能纺织装备研发;分步骤建设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生产线;深入应用信息化技术,提高设计研发、生产管理、市场营销和节能减排水平。

  张肇刚在《凝聚信心,包容联动,携手发展》的发言中表示,毛纺人要重视四个方面:一是以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为契机,增强发展信心;二是以满足消费者为导向,构建和优化以包容和联动式发展为准则的行业伙伴关系;三是坚持创新驱动,创造消费者需求;四是要充分尊重市场和遵守规则,以诚信为本,不断扩展市场,提高行业水平和竞争力。

  彭燕丽在发言中介绍了1~7月我国毛纺行业的运行表现:毛纺企业效益继续呈现积极的变化,利润率同比上升,单位成本同比下降,亏损面有所收窄,库存压力继续缓解,资产负债率继续降低,行业盈利能力有所提升,运行质量持续改善。尽管当前企业利润增长加快,但市场需求总体尚未明显改善。同时,应收账款回收期偏长、管理费用增速较快等问题仍困扰行业运行质量,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增加,企业两极分化现象更加突出。展望全年运行形势,彭燕丽表示,行业主要生产维持2015年水平,内销小幅增长,外销难以扭转负增长颓势,主营业务收入增速3%,利润增速5%。

  南京羊毛市场董事长杨枭雄现场分享了羊毛的故事——活着就是王道。她表示,今年毛纺行业面临的外部形势较为复杂,发展压力较大,稳经营成为不少企业今年的首要任务。“2015/16年全球羊毛产量(含脂毛)相比1990年下跌了约37.9%,主要是因为羊肉需求持续强劲使得牧民转向养殖肉用羊或毛肉兼用型羊;同时可替代纤维越来越多,羊毛纤维逐步成为奢侈品,失去了价格竞争力;年轻一代有更多职业选择,使得羊毛行业传承受阻。”杨枭雄分析道。毛纺行业要寻求生存之道,首先,需要一个规范的“行业准则”,鼓励企业重合同、守信誉,改善经营环境,释放正能。其次,各企业应遵循市场规律,按照市场需求,寻找出适合企业自身的经营方向,稳扎稳打才能持久发展。再次,要加大力度联合宣传羊毛纤维,让更多消费者接受,不要让消费者因高昂的价格对羊毛产品望而却步。

  在谈到检验检疫如何服务毛纺行业时,柯家法表示:“对于进境原羊毛等没有经过深加工的产品,要继续现行的定点加工制度,在检验检疫监管下,采取科学、合理的工艺,把此类产品的检疫风险降到最低。同时,要根据企业实际的贸易情况和对检验检疫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建立良好企业名单和失信企业名单,实行分类管理。定点加工企业应完善相关记录,提升管理水平,并要增强防范动植物疫情的意识,建立风险预警制度,一旦发生动物疫病传入,紧急采取预防控制措施,达到联防联控的结果,维护国门安全。”

  羊毛的需求与供给是否到了一个临界点?国际毛纺组织信息委员会主席Chris Wilcox认为,中国经济已进入转型期,零售业发展非常缓慢,中国毛织品出口增加,全球毛纺织制品产量低下,羊毛供给短缺,羊毛原料价格高位,双面呢需求降温,羊毛与其他纺织纤维的价格比过高。不仅如此,从2015年9月至今,澳洲部分地区、新西兰及南非出现严重干旱,服装零售业销售缓慢,澳元与新元的坚挺,中国对原毛的需求下降,欧洲却在上升,超细羊毛的产量仍旧维持在高位,毛纺工业产业链中库存的减少并且保持低水平,羊毛价格极其稳定。他预测,2016/17年度,羊毛产量低仍旧是一个主要的因素,美丽奴羊毛的供给非常紧缺,世界经济复苏缓慢,2016/17年秋冬季的零售销售将至关重要。

  “澳大利亚羊只数量在递减,如今正在被母系和终端品种替代的美利奴母羊数量下降是毛纺行业面临的最大威胁。盈利能力、工作量与肉用的博弈,以及信心是产业发展的主要动力。羊的产出将变成少而贵的蛋白质纤维,需求和改变土地用途的压力将限制羊只数。”澳大利亚羊毛发展公司东半球地区总经理约翰•罗伯茨在《从牧场到秀场》的发言中强调。他认为,应对不断变化着的消费者、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生活方式、老龄化、不断降低的出生率、休闲化,毛纺人要适应新世界的需求,不断推进创新。

  会议现场举行了中新羊毛联合工作小组签约仪式。






 

 

 

版权所有 © 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 CHINA WOOL TEXTILE ASSOCIATION 京ICP备050645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