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邮箱:cwta@vip.163.com |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国务院批准设立“中国品牌日”
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今年4月,国务院批准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设立“中国品牌日”的请示》,同意自2017年起,将每年的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具体工作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商有关部门组织实施。
  设立“中国品牌日”,举办品牌日活动一是有利于凝聚全社会共识,提高自主品牌意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培育发展自主品牌,消费自主品牌产品,增强自主品牌保护,助力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升级。
  二是有利于营造宣传自主品牌的良好氛围,加强自主品牌知识普及和教育,提高自主品牌认知度,扩大自主品牌影响力,培养消费者自主品牌情感,树立自主品牌产品消费信心。
  三是有利于搭建自主品牌交流平台,展示自主品牌发展成果,分享知名自主品牌成功经验,传播自主品牌文化内涵,树立中国自主品牌良好形象。
  我国品牌发展与发达国家相比,国际知名品牌少、品牌影响力弱、品牌话语权小、品牌价值低、品牌总体形象欠佳。究其原因主要是质量、创新、诚信、文化、人才、营销、环境等品牌影响要素存在不足。下一步,国家将围绕加强品牌建设、发展品牌经济这条主线,全面改善品牌发展影响要素,持之以恒、攻坚克难。
  发改委:要充分发挥市场、企业、政府、社会等方面力量的作用。把市场决定性作用、企业主体作用、政府推动作用、社会参与作用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合力,培育壮大自主品牌,不断满足消费者要求,不断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不断优化政策法规环境,不断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着力补齐自主品牌发展短板。全面改善质量、创新、诚信、文化、人才、营销、环境等品牌影响要素,构建品牌发展良好生态。同时,大力鼓励企业“走出去”,加快品牌国际化步伐,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让世界共享中国品牌发展成果。
  工信部:要强化标准的引领作用。通过先进标准引领实物质量提升,为打造“中国品牌”奠定坚实的基础。要组织制定企业品牌培育管理体系行业标准,指导行业和企业开展贯标活动。要促进区域品牌与企业品牌良性互动。深入推进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示范工作,引导产业集群综合运用创意设计、团体标准、知识产权、行业自律等手段,提升产业竞争力和区域品牌影响力。要联合开展公益性品牌宣传展示活动,提升中国工业品牌形象,提振消费信心,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农业部:推动农业品牌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农业生产、加工、流通各环节,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结构调整为重点,找准发力点,突破关键点,加快推动我国从农业大国向品牌农业强国转变。下一步,农业部将以“中国品牌日”活动为契机,广泛动员农业系统,积极参与,全力配合,夯实品牌发展基础,讲好农业品牌故事,加大营销推广力度,推进农业品牌建设再上新台阶。
  商务部:在流通和消费环节抓品牌建设,对于引导品牌生产、满足消费需求、提升品牌价值都具有关键作用。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把培育中国品牌作为内外贸发展和国际经济合作的重要任务,继续构建有利于中国品牌发展的政策环境和体制机制。一是实施中华老字号保护发展工程,发展老品牌。在全社会形成宣传、重视和支持中华老字号的舆论氛围,支持一批中华老字号做精做强。二是开展“售名品创名店建名街”行动,培育新品牌。支持各地开展特色商品供需对接活动,鼓励零售企业经销代理国内知名品牌,畅通品牌流通渠道。建立重点零售企业联系制度,支持一批零售企业加快转型创新发展,打造零售行业“百年名店”。建设一批错位发展、互补联动的特色商业街、城市商圈、品牌集聚区,营造有利于品牌消费的良好环境。
  工商总局:作为履行商标注册和管理的政府职能部门,国家工商总局以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加大商标专用权保护力度以及引导企业提升品牌意识和商标管理水平为抓手,积极推进商标品牌战略实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开创商标品牌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品牌强国贡献力量。进一步在规范驰名商标认定和宣传、规范和取消著名商标认定评选方面加大力度,立足驰名商标制度立法本意,引导和促进更多的企业创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商标品牌,制止不正当注册和使用行为,保护驰名商标所有人权益,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畅通海外维权渠道,健全海外维权工作机制,积极支持中国企业应对海外侵权行为,为中国品牌“走出去”保驾护航。
  质检总局:完善品牌价值评价国家标准,构建国家标准体系,以标准促进品牌建设。大力推动品牌示范区建设,带动区域内企业整体发展,不断提升区域品牌竞争力。推动建立品牌价值评价国际标准体系,开展品牌价值评价,指导企业提升品牌价值和效应,扩大自主品牌国际国内影响力等。研究制定质量提升行动方案,推动实施“国家品牌行动计划”,树立质量第一和品牌至上的强烈意识,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提升质量,打造品牌。同时,盯住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品牌,组织质量攻关、整治和宣传,逐个行业抓,直至抓出成效,切实提升广大百姓的质量品牌“获得感”。
  国资委:中央企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作为参与国际竞争的主力军,在国资委和国家政策的大力引导下,在品牌建设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有力推进了企业的发展,为“中央企业”这个整体品牌增添了光彩。但是,目前中央企业在品牌建设方面与世界一流企业相比仍存在不小差距,品牌附加值还不高,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品牌还不多,需要在“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方面付出更大的努力。下一步,国资委将指导中央企业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强化品牌战略,打造世界一流水平的自主品牌。





 

 

 

版权所有 © 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 CHINA WOOL TEXTILE ASSOCIATION 京ICP备050645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