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邮箱:cwta@vip.163.com |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聚焦 | 以新理念释放转型升级新动能,2018全国毛纺织产业集群工作交流会在大朗召开!
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
    11月2日下午,由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大朗镇人民政府主办,大朗镇毛纺织行业管理委员会承办,以“贯彻新发展理念释放转型升级新动能”为主题的2018年度全国毛纺织产业集群工作交流会在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召开。
 
    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会长彭燕丽,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邢冠蕾,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第三师图木舒克党委常委、驻师市援疆工作队副师长梁杰钊,山东省海阳市人大党组副书记孙程明,广东省纺织行业协会陈茜微,河北省南宫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郁茂通,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东胜经济科教(轻纺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栗丹平,浙江省洪合镇人民政府党委委员黄飞强,浙江省濮院镇针织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王丽佳,东莞市大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拔海,东莞市大朗镇党委副书记李道军,副镇长林源泉,人大副主席叶建华,大朗镇毛纺织行业管理委员会陈柱权等领导、集群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会长彭燕丽在致辞时谈到,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和中毛协自2002年开展产业集群试点共建以来,中毛协一直把毛纺织特色集群的对口服务工作,作为协会的重点工作,在中纺联的指导下,结合行业自身特点,积极与地方共同推进集群内中小企业的协调发展,推进毛纺织产业集群转型升级。
 
    这次邀请大家来到大朗,主要目的是希望大家看看大朗镇在集群建设、创新能力、市场规模、品牌影响等各方面的工作经验,搭建一个毛纺产业集群之间互相学习,交流沟通的平台,以便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合作、在保持毛纺传统优势、特色优势的基础上,共同推进行业发展。下一步,中毛协也将继续发挥好服务行业、服务企业的职能,整合各方资源,为各地区毛纺织产业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东莞市大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拔海在致辞时表示,纺织产业在中国有千年以上的历史,1979年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大朗与毛织结下良缘,创办起了第一家毛织厂。历经39载的乘风破浪,大朗镇大力发展毛纺织产业,成为了首批中国羊毛衫名镇,与各个地方的毛纺织产业集群一起,为推动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纺织经济体贡献力量。目前,大朗的毛纺织行业企业超过1.3万家,数控织机超过5万台,市场年交易额达600亿元,拥有13张国家级毛织名片,在全球毛纺织行业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大朗镇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矢志不渝地推动毛纺织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会上,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张书勤对毛纺织产业集群发展现状与趋势进行了介绍。
 
    当前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逆全球化思潮抬头的复杂宏观环境下,毛纺织行业以及以中小企业聚集的毛纺织产业集群,除了面临来自成本、市场、环境及汇率等诸多因素的严峻挑战,同时面临经济全球化发展的不确定性以及对经济发展信心的负面冲击。2018年前三季度,毛纺行业的运行情况较去年整体形势有所回落,行业在调整中寻求发展,产品与出口结构继续调整与改变,发展模式持续转变升级。
 
    截至到2017年,毛纺织产业集群内企业总数约2万家,从业人数近50万人,90%以上仍为规模以下企业为主。2017年,集群内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同比增长9%,快于同期集群内企业数量2%的增速,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产业集群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对毛纺中小企业发展有突出的支持与促进作用。
 
    在中纺联、中毛协命名的毛纺织产业集群内, 2017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约合1700亿元,同比增长1%,略好于同期毛纺织规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0.94%的跌幅水平。2017年工业增加值增速为4.4%,也略高于去年纺织业4%的平均水平。实现的平均利润率为4%,同比基本持平,但与同期毛纺织规上企业5%的平均利润率水平,仍有一定差距,盈利能力有提升空间。毛纺织产业集群的总体规模和发展基本保持平稳。
 
    用工人数进一步减少,生产效率有所提高。2017年集群内从业人数近50万,同比减少约6%。同时,集群内生产效率有明显提高,2017年报送数据的毛纺织产业集群平均劳产率约为42万元/人年,同比涨幅约10%。
 
    外向型的集群发展模式逐步被以国内市场为主导的内向型集群经济模式所取代,国内市场和流通渠道再造逐步成为集群发展的支柱。2017年,毛纺织产业集群的出口交货值占比约为9%,较上年同期下滑了1个百分点。90%以上的毛纺织产业集群销售产值是通过国内订单与销售渠道实现,国内市场的发展决定了集群的发展。
 
    同时,张书勤还介绍了近年来毛纺织产业集群发展呈现出几大特色:产业转型发展,提升新的经济发展载体;电子商务与网络销售助推产业新发展;绿色发展成为毛纺织产业集群新发展的主题;注重装备改造更新,智能制造成为毛纺织产业集群未来发展的目标;构建公共服务平台,发展地方协会作用。
 
    在谈及毛纺织产业集群发展的趋势与方向时谈到,未来要推进产业集群精准治理;维护产业集群生态系统;推进互联网与产业融合;打造区域品牌形成合力“走出去”。随后,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大朗镇形象宣传片。
 
    在释放转型升级新动能产业集群经验分享环节,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东莞市毛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叶伟民、浙江省桐乡市濮院镇针织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王丽佳、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ーー喀什经开区兵团分区管委会副主任、师市招商局副局长、驻师市援疆工作队副队长庞然进行了经验分享。
 
    在模式创新与技术创新企业新概念分享环节,河北绒仓仓储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宁盈盈以“改变传统交易模式助推羊绒产业升级”、圣泉集团奇妙科技有限公司新品开发部总监孙俊科以“石墨烯新材料在毛纺织行业创新应用”为主题进行了分享。
 
    随后,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秘书长刘焱公布了中毛协试点共建产业集群复评情况,并进行了授牌仪式。





 

 

 

版权所有 © 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 CHINA WOOL TEXTILE ASSOCIATION 京ICP备050645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