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邮箱:cwta@vip.163.com |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专注铸就专业——第七届国际山羊绒检测技术研讨会暨 2018年全国绒毛纤维含量对比试验现场交流会成功举办
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
    由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内蒙古鄂尔多斯羊绒集团主办的第七届国际山羊绒检测技术研讨会暨2018年全国绒毛纤维含量比对试验现场交流会于10月22日在南京召开。出席会议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会长彭燕丽、江苏省纺织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傅瑞华、南京海尔曼斯集团总经理许缨、鄂尔多斯羊绒集团总工中毛协山羊绒专业委员会主任张志、特邀嘉宾羊绒与驼绒生产商协会(CCMI)副总裁清水邦保先生,以及来自美国、意大利、荷兰、日本、韩国、香港的专家学者和国内羊绒生产企业、检测机构的技术人员共约130人。本次活动得到了江苏省纺织工程学会、南京海尔曼斯集团、北京和众视野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国际山羊绒检测技术研讨会始于2002年,历经16年至今已举办七届,对促进我国羊绒检测技术由弱变强、由跟随者成为引导者起到重要作用。全国绒毛纤维含量比对试验及技术交流培训活动从2015年开始至今也已经举办了三届,受到国内羊绒生产企业和检测机构的积极响应,为推进我国羊绒检测技术的持续提升和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做出了实际工作。这两项国内外活动一直受到羊绒与驼绒生产商协会(CCMI)的特别关注和参与,为提升我国羊绒行业的整体形象和提高话语权奠定了基础。
 
    本次国际交流发表论文8篇,分别是(1)羊绒与驼绒生产商协会(CCMI) 清水邦保先生的《动物纤维的鉴别》,主要介绍动物纤维鉴别技术的最近进展。(2)北京服装学院教授龚䶮先生《基于蛋白质组学技术对羊绒精准检测方法的探索》,主要研究应用基质辅助激光解吸/电离飞行时间质谱仪,采用蛋白质组学技术的分析,论证质谱法鉴别羊绒和羊毛是可靠、客观的检测方法。(3)内蒙古纤维检验局局长王莉女士《新型便携式山羊绒净绒率分析仪的研制及应用》,由内蒙古纤检局与北京化工大学和西派特(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合作,采用近红外光谱分析技术,研制了一种新型便携式快速测定山羊绒原绒或洗净绒样品净绒率分析仪器,建立了一种快速测定山羊绒净绒率的分析方法,降低检测成本,提高效率(4)荷兰SIOUX科技公司博士Bas van der Linden《计算机图像快速自动识别动物纤维技术研究》,该技术由荷兰SIOUX科技公司和鄂尔多斯羊绒集团合作,研究采用计算机采集纤维外观图像,经过数理统计分析,快速自动识别山羊绒、绵羊毛等各种动物纤维的新技术。(5)鄂尔多斯羊绒集团工程师田志芳女士《山羊羔子绒鉴别技术探讨》,研究利用光学显微镜和扫描电镜,系统分析了山羊羔子绒与常规山羊绒、绵羊毛、牦牛绒纤维的物理指标及外观形态,为准确鉴别山羊羔子绒与绵羊毛,牦牛绒以及其他特种动物纤维提供理论依据。(6)ITS天祥(天津)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陈继红女士《羊绒羊毛混合物纤维含量显微镜定量分析的准确度探讨》,分析讨论了显微镜法定量分析羊绒羊毛混和物纤维含量结果准确度的影响因素;提出测试结果的应包含不确定度。(7)BRACHI检测服务有有限公司MircoToccayondi《动物皮毛纤维的蛋白质定性定量分析ISO-20418-1概观》,解说了国际标准“动物皮毛纤维的蛋白质定性定量分析ISO-20418-1”,验证该标准的客观性和准确性。(8)北京和众视野科技有限公司黄智宏先生《纤维数字化样片的应用探讨》,论证数字化纤维样片在含量镜检实验中的广泛应用,及其较完整的数字化应用平台,不断推进了检测技术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2018年全国绒毛纤维含量比对试验现场交流活动上,鄂尔多斯羊绒集团马海燕详细解析了2018年全国绒毛纤维含量比对试验结果,内蒙古东科纺织品检测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朱虹对三届绒毛比对试验鉴别能力进行了分析总结。现场交流互动中羊绒检测技术专家对收集到的 20多个疑难样品进行了答疑解惑,现场气氛热烈,代表们对专家的解答深表敬佩。
 
 
 





 

 

 

版权所有 © 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 CHINA WOOL TEXTILE ASSOCIATION 京ICP备050645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