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邮箱:cwta@vip.163.com |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全国绒毛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2019年度全国毛纺织产业集群(鄂尔多斯)年会成功举办
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

  88日,作为2019中国(鄂尔多斯)国际羊绒羊毛大会暨展览会的重要内容,由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政府主办,鄂尔多斯东胜经济科教(轻纺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协办的全国绒毛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2019年度全国毛纺织产业集群(鄂尔多斯)年会同期举办,来自国内外权威行业专家学者、企业家欢聚一堂,共商行业发展大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厅副主任、研究员肖庆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杨峻,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科技发展部主任、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会长彭燕丽,鄂尔多斯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张占林,区长马玉清,鄂尔多斯东胜经济科教(轻纺工业)园区主任刘虎云及绒毛行业相关机构,河北、内蒙古、江苏、浙江、山东、湖南等省毛纺织产业集群地区主管部门,行业组织有关领导出席会议。
 

 

  

    彭燕丽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国内经济也在下行压力下发展,国内市场销售疲软,供需不平衡矛盾逐渐显现。毛纺行业作为纺织中的一个子行业,如何做好大市场,充分体现毛纺产品的优越性能和高端品质,是每一位从事毛纺产业者的责任和担当,此次邀请的专家从不同的角度来分析区域经济、中美贸易、研究毛纺产业可持续发展的举措,相信会对毛纺产业集群和整个产业的发展提供很好的借鉴和思考。服务产业集群始终是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的重要工作之一,通过搭建这个平台,方便大家面对面交流沟通,会后再深入对接,共叙友情,共谋行业发展之路。
 

 

  

    2019中国(鄂尔多斯)国际羊绒羊毛大会暨展览会开幕式上,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秘书长刘焱宣读了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2018~2019年度山羊绒行业竞争力10强企业榜单。内蒙古鄂尔多斯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康赛妮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鹿王羊绒有限公司、湖州珍贝羊绒制品有限公司、浙江中鼎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米皇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赤峰东黎绒毛制品有限公司、北京雪莲集团有限公司、河北宇腾羊绒制品有限公司10家企业榜上有名。
 

 

  

  专题报告环节,主讲嘉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厅副主任、研究员肖庆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国际贸易办公室副主任刘耀中,国际羊绒驼绒制造商协会副主席清水邦保,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吴砚文,内蒙古鄂尔多斯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原料分公司经理李丰,从区域发展策略、经贸趋势研判、产业创新提升等多个方面进行主旨演讲,为产业集群区域经济提质增效出谋划策,同时也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和动力变革提供全新的发展思路。

   

   

    肖庆文同与会嘉宾分享了2035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区域产业升级的形势和重点,高质量发展、发现和培育隐形冠军三个方面的内容。他表示,从典型国家不同发展水平的时间节点来看,各国起步时各不相同,追赶时逐渐趋近,在人均GDP达到35000美元时,幸福都是相似的,发现潜力,明确路径,由速度追赶到质量追赶是发展趋势。质量效益是我国建设制造强国的主要发力点,要力促产业链和价值链的高端升级,要依靠质量变革,效益变革、动力变革实现高质量增长。产业结构升级和价值链升级是增量升级,高质量升级是解决好不好的问题。事实上,没有所谓的产业与的产业,也没有所谓的环节与的环节,任何一种产品都有可能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所以要着力把已有产业持续做好,不断攀登产品质量阶梯,目前,许多地区、许多行业已经解决了产业和产品有没有的问题,产业升级重点是解决好不好的问题,即质量升级,着力疏解由低质量到高质量发展的转换成本

    

  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中,有129家来自中国,这是历史上首次中国企业数量超过美国企业,而大企业是经济实现高速增长和规模扩张的重要带动力量。从关注规模开始关注质量,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多隐形冠军。发现和培育隐形冠军是各级政府下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政府应该支持更多企业成为隐形冠军,同时为隐形冠军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刘耀中现场作了《中美贸易战复盘与推演》的报告。他表示,当前正遇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主要在新型国家和发达国家的政经力量变化、科技革命进行时,以及数字化生存等方面呈现。经济力量、科技力量、军事力量和人的力量推动中国崛起。他介绍了美国对华加征关税进程、中国采取的反制措施,以及中美12轮经贸高级别磋商情况。从公布 500亿美元加税清单时的,到面对2000亿美元加税清单的,再到应对2000亿美元清单税率提高至25%,中国的表现逐渐从容,对内采取减税降费、突出民营企业地位、稳流动性、稳房地产、精准扶贫、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六稳与控制金融风险工作等;对外坚持扩大开放和拥抱全球化、继续降低进口关税、办好进口博览会、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

   

   

    刘耀中说:应该看到,最终还是市场的力量起决定作用。美国是我国纺织服装出口的最大单一国家市场,约占我国纺服出口总额的18%;中国是美国纺织品服装的首要进口来源国,占其纺织品服装从全球进口总额的38.1%2019年上半年,美国从中国进口毛纺类产品有升有降。目前,对于企业来说,稳住就是胜利,作为企业要明确供应链的地位:供应链变了,企业要如何变、如何应对?从几个方面去思考,怎么去寻找外需的新空间,抓住国内需求的增长,中小型企业可以通过开发创新来应对。最后,刘耀中鼓励行业同仁:你自己选的路,分不清楚对错的时候,就记着两个字:不退。
 

 

  

  清水邦保表示,几个世纪以来,羊绒产品一直受到消费者的喜爱和支持,但是,羊绒行业现在面临着从未经历过的挑战。西方国家消费者的价值观和购买习惯正在迅速变化——他们开始更多地关注可持续性与伦理消费,兴趣更侧重于环境、生态、反污染、动物福利、有机、公平贸易、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如果行业未能通过创新以适应变化,那么这些变化有时会对行业产生负面或者毁灭性的影响,但是,这些变化同时也为行业的成功创新带来了新的机遇。
 

    羊绒业的可持续性,包括草原管理与草原复原、动物福利、生物多样性和野生动物保护、牧民的福利、可追溯性、生态加工(绿色生产)等诸多方面。现阶段,西方国家越来越多的羊绒产品买家要求供应商提供包括动物福利在内的可持续发展证明。因此,我们必须制定可持续性羊绒标准(或自愿可持续性指南)。多个组织已经同时开始研究可持续羊绒标准的制定。对于行业来说,能够拥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或指南)是最理想的,重要的是,可持续羊绒标准应具有国际信誉,以便得到西方国家买家的信赖,所以必须整合东西方的知识,经验和智慧,才能使标准真正可信。东方和西方虽然地域相隔,但从整个羊绒行业来讲,我们是一体的。我们所从事的具体工作可能不尽相同,但不管是饲养山羊、纺织纱线,还是织造服装、或者是从事销售,我们所有的人都为自己是这个行业的一员而感到骄傲。让我们团结一致,共同努力,来拯救和强化我们所热爱的这个行业。清水邦保说。
 

   

    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吴砚文首先介绍了2019年上半年我国毛纺、山羊绒行业,以及产业集群情况“2019年前两个季度,毛纺织行业受到国内外经济与宏观形势影响,整体运行依然处于调整区间,行业整体效益增速趋缓,企业经营压力较大。山羊绒行业出口表现较好,传统市场和新兴市场都呈现不错的增长,但成品出口价格下滑较快。2018年,毛纺织产业集群的总体规模和发展基本保持平稳。

    

  接着,吴砚文介绍了推行绿色制造的背景和解决方案。她谈到,推行绿色制造是毛纺织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绿色制造的核心内容是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形成市场化推进机制,可以从企业和产品两个维度同步推进试点示范,绿色(生态)设计担当着启动绿色发展的第一杠杆功能,要推进绿色制造,标准须先行。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经过两年开展绿色制造申报工作,在行业内取得了很大的成果——22家毛纺企业投入到绿色制造中。在谈到开展绿色制造取得的成效时,吴砚文表示,成果主要表现在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构建产品生命周期管理与评价体系、创新绿色加工技术方面有突破、提高环境效益、经济效益显著提升、社会效益意义深远等六个方面。绿色制造引领未来,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会重点在战略制度管理、绿色供应链管控、科技支撑绿色发展、绿色设计产品推广四个方面发力,不断提升绿色制造服务水平,提高绿色发展能力。

羊绒纤维正在以每年0.1微米的速度在变粗。内蒙古鄂尔多斯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原料分公司经理李丰分析羊绒原料持续变粗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无序杂交虽然获得了短期利益,却吞噬着羊绒纤维的品质;二是绒山羊养殖缺乏科技的注入;三是优质优价无法真正传导到牧民。

   

   

    李丰表示,羊绒细度的逐年变粗必将导致羊绒相关产业可持续发展受阻。假设羊绒细度继续按照这样一个速度变粗,10年以后,羊绒的细度都在17微米以上,羊绒的优质特性将丧失,在不久的将来,羊绒的细度如果变得和羊毛差不多了,软黄金和纤维宝石将不复存在,羊绒产业也可能最终退出辉煌的历史舞台。李丰也相应给出了抑制羊绒继续变粗的建议和意见:原绒的分级管理是实现优质优价的前提,研究经济的、便携的、快速的羊绒纤维细度检测仪是推行优质优价的直接工具;协会组织和制定统一优质优价标准差,倡导更多的企业主动参与和践行优质优价收购理念,且自觉加大优质优价力度,是抑制羊绒纤维继续变粗的根本;减少羊绒收购的中间环节,避免优质优价的传导效果减弱;政府支持和引导;牧民提高认识,积极参与超细改良。李丰呼吁,业界携起手来,以优质优价为抓手,政府支持为推手,抑制羊绒纤维细度继续变粗,走羊绒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此次论坛干活满满,实操专家的精彩演讲令大家意犹未尽,与会人员纷纷表示不虚此行,从中受到了深刻启发,感到收获颇丰。
 





 

 

 

版权所有 © 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 CHINA WOOL TEXTILE ASSOCIATION 京ICP备050645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