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邮箱:cwta@vip.163.com |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第八届全国毛毯行业发展交流大会暨中毛协毛毯专业委员会三届三次会议在山东临沂召开
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

    1226日,第八届全国毛毯行业发展交流大会暨中毛协毛毯专业委员会三届三次会议在山东临沂召开,来自行业上下游的近200名代表共聚一堂,共商行业发展大计。会议由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毛毯专业委员会主办,山东新丝路工贸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驻会副会长刘家强在致辞中表示,现阶段我们正面临着全球增长放缓、我国经济下行的压力,严峻的外部环境和现实转型压力使行业的发展处在艰难时期。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毛纺行业整体运行依然处于调整区间,行业整体形势有所回落,企业经营压力较大。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前三季度,规模以上毛纺织共940家,同比减少11.3%;企业营业收入983亿元,下跌3.26%;毛纺织企业利润总额16亿元,跌幅达42%;平均利润率水平也远低于纺织业3.85%的水平。201919月,毛纺产品进出口额累计125.5亿美元,同比下降8.6%。毛纺产品出口总额累计93.8亿美元,同比下滑5.5%。毛毯产品出口额累计22.8亿美元,同比增长0.47%,基本持平。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整体毛纺行业发展下行压力较大,预计明年压力会进一步增加,毛毯领域同样也面临着行业发展瓶颈和困难,越是在形势不明朗的时期,越是需要企业间加强合作,抱团取暖,互相借力。 

  

    会上,毛毯专业委员会主任、山东新丝路工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钱春生对2019年毛毯专业委员会工作进行总结。2019年,在中毛协指导下,各成员单位大力支持和配合下,为推动毛毯行业发展、增进行业交流,开展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工作。 

  

    首先,召开毛毯行业发展交流会议。2018年年底举行的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毛毯专业委员会三届二次委员会会议围绕毛毯行业面临的环保压力及应对措施、毛毯行业装备升级、新技术应用情况等议题进行讨论,与会代表就原材料价格、能源、经营等方面交流经验心得,提出建设性意见,大家群策群力,加强毛毯行业凝聚力。其次,持续开展市场调研工作。20195~7月、华交会、春交会和秋交会期间,毛毯专业委员会秘书处开展调研工作,了解市场情况、对毛毯行业形势进行研判。第三,推动行业标准制定工作。毛毯专业委员会提出《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 毛毯产品》团体标准的制定,并于20194月组建编制小组开展标准编写工作,目前已进入征求意见阶段,预计2020年初发布。同时,《轻薄性经编针织毯》标准初稿已完成,部分指标数据正在检测中,预计2020年上半年召开标准审定会。  

 

    在谈到2020年工作计划时,钱春生表示,毛毯专业委员会将重点4方面工作:一是加强组织建设,二是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和绿色生产进程,三是持续坚持行业调研工作,四是加强平台建设作用。 

  

    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丹发布了中毛协毛毯专业委员会关于毛毯行业的调研报告。2014~2019年,中毛协毛毯专业委员会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多次走访调研,较为全面地掌握了行业产能、运行质效、内外销市场、技术装备、能源消耗、排污治污等方面的情况。调研结果显示,我国毛毯印花生产线从2015年的230条缩减至目前的180条,产能减少约20%。受不利因素影响,行业运行阻力加大,企业运营压力增加,赢利能力减弱。从外销市场看,从2000年出口3270万条到2018年出口7.17亿条,我国毛毯在国际市场上的占有率稳步上升,性价比突出。但随着全球经济放缓、国际市场需求疲软、贸易环境风险上升等不利因素困扰,毛毯行业近年来出口压力逐步上升。从内销市场看,近5年来稳定的需求为毛毯行业内销市场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毛毯内销主要以自主品牌零售、贴牌加工和专业市场批发为主。另外,毛毯企业通过建立自己的电商平台不断拓展内销业务。近年来,毛毯行业发展的亮点频现,主要体现在装备升级步伐加快、绿色清洁生产逐步推广、大气污染物排放和治理取得成效、两化融合智能化建设初步探索等四个方面。但行业在发展中也遇到了成本压力持续上升、国际贸易环境复杂多变、海外市场竞争加剧、创新能力亟待加强等突出问题,需要行业企业积极应对。 

  

    在提到行业发展任务时,刘丹表示,接下来,毛毯行业需要在加强科技创新、构建产业链协同创新体系、提升行业管理水平、推进三品战略实施、寻求行业发展新动能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自强革新、自我突破,从而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 

  

    在第八届全国毛毯行业发展交流大会环节,来自院校、科研机构、毛毯企业、设备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对当前环保政策、先进环保设备、优秀企业管理经验进行了介绍和经验分享。 

  

    会议由毛毯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山东新丝路工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喜斌主持。 

  

    生态环境部纺织印染工业大气污染标准制定负责人、北京服装学院副教授、新疆塔里木大学纺织服装学院筹建负责人龚䶮介绍了我国环境监测标准的总体情况和制定环境监测标准的规范性文件,我国环保标准体系——水环保标准体系、大气环保标准体系和土壤环保标准体系。龚䶮提出,纺织行业面临的环保问题应该以系统化思维进行综合考虑,主动提高源头管控和清洁生产管理,若能系统化解决印染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和废气,完全可以达到零排放近零排放 

     

    “十三五期间持续推进全域全体系标准体系建设,最终目的是推动全国范围内污染物总量减排下降。2020年,新的纺织印染废水标准即将要出台,新的水标准对COD的要求不再作为主要严控,可以和污水处理厂协商议价,但是新增加严格了重金属,化学毒性,生物毒性等指标,这个标准出台也许会对一部分即将要提升改造的企业造成影响,这些企业将面临新的技术工艺选择。新时期,环保管理面临新要求,最合理的方式是找到真正懂行的专家,提供环保管家服务,助力企业做对策性研究,从源头抓环保,将来的环保管理就如同税收统筹一样,用这样的方式来统筹环保指标。未来的环保管家很重要的任务是做环保统筹,单位产品的污染指标怎样控制、某些工艺如何优化……将来,环保管理和污染防治统筹将会成为系统科学。 

  

    江南大学纺织服装学院副教授万爱兰从拉舍尔毛毯发展现状、生产装备、创新工艺和开发4个方面介绍了拉舍尔毛毯的创新设计与研发。万爱兰表示,提花技术是针织技术的核心内容之一,通过织造实现凹凸花纹,花型持久,减少了印染工序;色纱织造减少了后道印染排污压力,配合提花技术可进行色彩提花的创新开发。她同时也指出,绿色是当代发展的主题,同时也是针织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循环再生纤维极大地减轻了废旧纺织品对坏境造成的压力,实现循环、低碳与高附加值的统一,针织产业要抓住新一轮产业革命的新机遇,迅速融入智能制造"绿色制造行动计划,提高针织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实现针织大国向针织强国的转变。 

  

    香港裕民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金标、副总经理Patrick paap、副总经理张伟中分别从德国MBK在圆网印花机发展史上的贡献、技术参数、标准配置、大花回型号、技术先进、高压渗透单元、高效烘干机、专利注册的鸟翼风机、MBK三种进布方式、印花单元与烘干机的链接、毛毯无蒸洗方案、物联网系统12个方面介绍了德国MBK网印技术在毛毯行业中的应用。 

  

    在环保、高效、智能创新经验分享环节,汉唐传动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斌介绍了耐磨印花导带的发展情况;青州市优耐特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秦庆勇从研发创新角度介绍了优耐特镍网除胶循环利用系统;广州天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李晓亮分享了新型水性糊料及配浆自动化方面的研究进展;苏州明葵消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光华针对定型机油烟机消防安全隐患给出了精准防控方案;绍兴鑫昌印花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傅建国重点介绍了高产能制网设备及3D数码花型设计。 

  

    互动环节,多位企业家根据自身发展情况进行了交流讨论。会后,全体与会人员参观了山东新丝路工贸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 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 CHINA WOOL TEXTILE ASSOCIATION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905842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