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邮箱:cwta@vip.163.com |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中毛协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周报(3月9日-16日)
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
  一、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一)企业复工复产进一步恢复
 

 

  

  3日9~16日,参加调查的39家毛纺及相关企业反馈信息显示,复工企业37家,复工率94.9%,较上一周(3月3~8日,参加调查企业和企业数量均不相同)提高2个百分点。39家企业的正常用工总人数为31971人,目前总复工人数为23732人,已复工人数占比率为74.2%,较上一周提高约0.8个百分点。如果不包含相关行业企业,毛纺生产企业的已复工人数占比已达83.6%,较上周有明显的提升。
 

 

  

  (二)企业产能利用率明显回升
  本周调查结果显示,四成企业产能利用率已经超过80%,产能利用率在50%以上的企业占比达到70%。产能利用率低于30%企业的占比较上周下降了12.7个百分点,比上周明显减少。
 

 

  

  (三)企业订单水平呈现增长,但是出口订单依然疲软
  36%的受访企业表示目前订单量达到正常水平的80%以上,33%的企业表示现订单量为正常水平的50%-80%,均较上周调查呈现明显增长。表示订单量不到正常水平50%的企业占比减至18%,较上周大幅下降了21个百分点。但是出口订单情况并不乐观,企业反应的出口订单水平较上周情况未见好转,本周仅25%的出口企业反馈订单量达到正常水平的80%以上,依然有33%的出口企业反馈订单量不到正常水平的50%。
 

 

  

  (四)企业投资逐渐恢复
  本周填报企业中,有8家企业表示有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且在建设中,2家表示原计划的投资项目缓建或取消,在建投资项目企业比例达20%,较上周有明显增长,提高了12个百分点。本周6家企业表示表示下周有计划开工的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占比约15%,也与上周相比明显上升了10个百分点。企业投资计划随着复工复产的深入,开始走上正轨。
 

 

  

  二、企业预期情况
  (一)企业收入情况好转信心谨慎
  本周调查中,企业对一季度的销售收入的整体预测变化不大,76%的企业预测将比上年同期减少。预测一季度销售收入减少20%以上的企业占48%,较上周增加了5个百分点。同时,认为一季度销售收入将比上年同期增长的企业也增加了近4个百分点。
 

 

  

  对于上半年的销售情况,企业继续保持整体不乐观的预测。74%的企业继续判断上半年企业的销售收入将继续呈现同比减少。另一方面,认为上半年呈现增长的企业占15%,略有上升1个百分点。
 

 

  

  (二)企业出口形势判断依然困难
  本周的调查显示,出口企业对出口形势的基本判断并没有改变,68%的受访出口企业认为上半年出口订单将减少,但对跌幅的判断有所变化,相较上周的调查,企业对跌幅的判断变小,更集中在20%以内的跌幅。同时,在占比16%的判断出口订单增长的企业中,对增幅的判断也呈现增加,更集中在同比10%以上的增长。但是,近期以来中国以外地区疫情蔓延,世界卫生组织已宣布新冠病毒疫情为“全球大流行”,受此影响,今年上半年以至于全年的订单都将面临非常大的压力。
 

 

  

  三、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主要问题
  从本周企业反馈情况看,生产经营中的订单不足和用工短缺依然是困扰企业的最主要问题,分别有49%和51%的企业反馈了这两个问题,比重较上周有所提高。同时,资金紧张的矛盾也逾发突显,38%的企业反馈了这个问题,较上周提高了10个百分点。物流、销售渠道以及原料采购的困难较上周有所缓解。
 

 

  

  毛纺行业防疫和恢复生产工作信息服务
 

 

  感谢广大会员企业的调查填报,根据企业的反馈信息,中纺联连续三周给工信部提交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纺织行业的影响及相关政策建议”周报,为相关部门出台政策提供依据。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秘书处将继续组织会员企业开展“中毛协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周报”工作,秘书处将根据会员上报数据定时发布中毛协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周报。 






 

 

版权所有 © 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 CHINA WOOL TEXTILE ASSOCIATION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905842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