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邮箱:cwta@vip.163.com |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中毛协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周报(3/16-3/23)
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
  一、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一)企业复工复产基本完成
  3日16~23日,参加调查的26家毛纺及相关企业反馈信息显示,复工企业26家,复工率100%。调查企业的正常用工总人数为21192人,目前总复工人数为18024人,已复工人数占比率为85%,较上一周提高约10.8个百分点,用工情况有明显改善。
 

 

  

  (二)企业产能利用率基本稳定
  本周调查与上期情况变化不大,四成企业产能利用率已经超过80%,产能利用率在50%以上的企业占比约70%。但产能利用率低于30%的企业数量较上周有所增加。
 

 

  

  (三)企业订单水平回落
  企业的订单情况受全球疫情的影响,较上周调查水平有所下滑。订单达到正常水平50%以下的企业占比回升了24个百分点,达到42.3%。订单水平达到正常水平80%以上的企业占比变化不大,占比依然在30%以上。企业反馈的出口订单情况也呈现下滑,出口订单水平不足50%的企业占比增长至40%。
 

 

  

  (四)企业投资信心尚不稳固
  本周填报企业中,有3家企业表示有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且在建设中,2家表示原计划的投资项目缓建,在建投资项目企业比例为12%。本周2家企业表示表示下周有计划开工的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占比约7%。与上周相比投资信心有所回落。
 

 

  

  二、企业预期情况
  
  (一)企业收入预期下调
  本周调查中,企业对一季度的销售收入下滑的预测基本保持上周的水平,73%的企业预测将比上年同期减少,较上周减少3个百分点。但是,预测一季度销售收入减少50%以上的企业占比有所回调,占比达23%。
 

 

  

  对于上半年的销售情况,企业的悲观情绪有所上升。73%的企业继续判断上半年企业的销售收入将继续呈现同比减少,这个比例基本持平,但是认为企业收入减少超过20%的企业占比达到50%,较上周增长了12个百分点,疫情的蔓延让销售的不确定性增加。
 

 

  

  (二)企业出口形势判断困难重重
  本期企业对出口订单的判断呈现明显的下滑。超过半数的受访企业预订企业上半年的订单数将缩减20%以上,较上期调查增加了29个百分点。从中毛协了解的情况来看,原本开工后的订单,在疫情的影响下,也存在大量的取消情况。作为终端产品仍以外向型为主的毛纺行业来说,全球市场的动荡将使毛纺企业出口压力陡增。
 

 

  

  三、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主要问题
 
  结合三周的反馈情况来看,订单不足、用工短缺和奖金紧张三个突出困难,在过去三周的调查中,呈现逐步升高的趋势,分别有54%、54%和46%的企业反馈了这三个困难。随着欧美国家疫情的加剧,企业反映欧美订单被取消或暂停,甚至要求无条件退单的情况。
 

 

  

  毛纺行业防疫和恢复生产工作信息服务
 
  感谢广大会员企业的调查填报,根据企业的反馈信息,中纺联连续每周给工信部提交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纺织行业的影响及相关政策建议”周报,为相关部门出台政策提供依据。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秘书处将继续组织会员企业开展“中毛协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周报”工作,秘书处将根据会员上报数据定时发布中毛协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周报。





 

 

版权所有 © 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 CHINA WOOL TEXTILE ASSOCIATION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905842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