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邮箱:cwta@vip.163.com |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国际毛纺资讯—2022年5月期
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

一、全球经济 

1、世贸组织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俄乌局势将影响全球贸易和经济复苏 

  

世界贸易组织(WTO)发布《贸易展望报告》,对全球趋势进行判断。2021年,全球贸易从新冠肺炎疫情中复苏,增长近10%。2022年伊始,今年全球商品贸易增长的初步预测为4.7%,但俄乌局势使预测值下调至3% (彭博社4月12日报道)。预计2023年全球商品贸易增长3.4%。国际形势的紧张也影响了俄罗斯和乌克兰食品、能源和化肥的出口(世界贸易组织4月11日发布),消费者将因此将看到更高的食品和能源价格。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修订了其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将显著放缓(路透社4月19日报道)。IMF预计,全球经济增速将从2021年的6.1%放缓至2022年和2023年的3.6%,直接原因是俄乌局势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和通货膨胀的加剧。 

  

2、澳大利亚羊毛销售和拍卖收入呈现增长 

澳大利亚羊毛交易所(AWEX)的现场拍卖收入在复活节假期前超过了20亿美元(绵羊中心4月14日报道)。截至目前,2021/2022年度拍卖总额为20.1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4.2%。这是羊毛价格上涨及销售毛包数增长共同所致。虽然受俄乌局势与中国国内新冠疫情多发等影响,但羊毛市场表现较强韧性(《Farm Weekly》4月13日报道)。 

  


二、羊毛贸易规则 

1、欧盟发布纺织品可持续战略 

3月底,欧盟发布了可持续纺织品战略和可持续产品政策倡议(《Queensland Country Life,》4月7日报道)。其中包括对纺织品设计的新规定,如最低水平的可回收纤维、反映循环度和环境标准的数字产品标识、对微塑料采取行动、增加可持续制造产品的经济激励措施以及对纺织废物的限制。这两项举措旨在鼓励可持续发展,帮助消费者了解并做出可持续选择。但是,相关文件并未提到天然纤维,如羊毛和棉花。 

  

2、澳大利亚与印度签定贸易协议,涉及羊毛进口印度关税 

澳大利亚与印度签定经济合作与贸易协定(AI-ECTA),被认为将促进澳大利亚羊毛羊肉行业发展(《sheep Central》4月4日、《Queensland Country Life》4月4日、《Farm Weekly》 4月6日报道)。根据协议规定,印度将取消目前对澳大利亚羊毛、加工兽皮和羊肉征收的关税。2021年7月至2022年1月期间,印度购买澳大利亚羊毛数量增长了82%。随着该协议的生效,羊毛初加工环节也有望在印度获得进一步发展(《North Queensland Register,》北4月8日报道)。 

  

3、英国和加拿大启动新的贸易协定谈判 

英国和加拿大启动了新的贸易协定谈判(英国政府3月24日发布、路透社3月24日报道)。该协议通过减少商品和服务贸易壁垒来加强两国之间的经济关系。协议还应包括创新、数字、数据、环境和妇女经济赋权等方面的条款。到2035年,从加拿大到英国的进口预计将增长45%,并通过加拿大投资的增加为英国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三、动物福利 

1、剪毛工短缺情况将继续影响澳大利亚羊毛产业 

(《Queensland Country Life》3月30日报道)澳大利亚政府面临严峻的挑战,以有效的解决羊毛产业剪毛工人数严重短缺的情况。澳大利亚羊毛产业向政府表示,如因剪毛工短缺造成羊毛不能梳剪收集,可能会引发重大动物福利危机。尽管吸纳技能工种的工作持续在开展,如澳大利亚羊毛发展公司的剪毛工培训计划等,但剪毛工的职业吸引力和保留率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澳大利亚剪羊毛承包商协会(SCAA)认为,太平洋澳大利亚劳动力流动(PALM)计划下的太平洋岛屿工人就业安排可以支持羊毛行业解决剪毛工短缺的问题。SCAA和太平洋劳工设施(PLF)仍在敲定PALM计划的细节(《Sheep Central》3月28日报道)。 

 

 

2、新型设备开发将简化抓拽剪毛技术 

澳大利亚羊毛发展公司(AWI)与海恩斯工程公司合作,正在开发一种自动抓拽模块,以减少对绵羊的人工处理(《Sheep Central》3月28日报道)。新设备还旨在减少剪毛棚人工剪毛对羊的伤害。 

 

 

3、澳大利亚羊毛协会(WPA)开展澳大利亚国内羊毛加工可行性研究 

澳大利亚羊毛协会宣布开展澳大利亚国内进行羊毛加工的设务和市场机会的可行性研究,澳大利亚羊毛产业旨在寻求提升本国的毛纺加工制造能力(《North Queensland Register》4月4日报道)。最终报告将于9月提交给澳大利亚农业、水与环境部。 

 

 

4、澳大利亚启动新项目治理飞蝇 

评估机构Source Certain与迪肯大学共同开展了一项为期三年半的项目,以解决飞蝇袭击对绵羊和羊毛行业的影响(《Farm Online》4月14日报道)。该项目的目标是减少羊毛产业对杀虫剂的依赖。澳大利亚研究委员会为该团队提供了78万美元的资助。 

 

 

5、澳大利亚产业会议讨论羊毛产业改革议题 

澳大利亚联邦农业部长David Littleproud主持了澳大利亚羊毛产业组织第三届圆桌会议,旨在农业研究和发展资金改革(,将确保行业和谐,协调不同羊毛行业集体《Queensland Country Life》 3月23日报道)。 

 

6、动物福利组织明确反对割尾羊毛使用 

动物福利组织Four Paws调查了运动服装品牌使用割尾羊毛情况,旨在提升供应链中的动物福利责任(《Sheep Central》4月11日报道)。Four Paws认为耐克等主要运动品牌在动物福利标准方面落后于其它类品牌,要求这些品牌使用经认证的非割尾羊毛。 

 

7、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报告南非和莫桑比克爆发口蹄疫;卢旺达裂谷热病毒;挪威高致病性禽流感;瑞典新城疫以及波兰非洲猪瘟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报告了南非和莫桑比克的口蹄疫(世界动物卫生组织3月21日、4月15日发布)。现已采取了追溯、监测、流动控制、分区和检疫等措施。 

卢旺达报告裂谷热病毒(世界动物卫生组织4月9日发布)。采取了检疫措施。 

挪威报告高致病性禽流感(世界动物卫生组织4月8日发布)。采取了监视措施。 

瑞典报告新城疫(世界动物卫生组织4月14日发布)。采取了分区、监测、追溯、铲除、消毒、销毁动物产品和处理尸体等措施。 

波兰报告非洲猪瘟(世界动物卫生组织4月5日发布)。采取的措施包括尸体处理、消毒、运动控制、分区、可追溯性、冲压、筛选、检疫和销毁动物产品。 

  

图片

四、纺织服装 

1、复工令西装需求快速增长,羊毛需求较快复苏 

随着世界各地的复工潮,全球超细羊毛的需求正在上升(ABC News 3月29日报道)。需求的增加反过来推高了价格,与疫情水平相比,羊毛价格几乎翻了一番。荷兰合作银行表示,澳大利亚近80%的羊毛在中国加工,疫情期间美国西装和羊毛进口下降约70-80%,与疫情低谷相比,美国羊毛增长达97%。目前毛纺行业尚未完全恢复。 

 

 

2、羊毛地毯销量持续增长 

新西兰羊毛协会表示,羊毛地毯销量同比增长了50%(《Farm Online》4月17日报道)。由于尼龙和丙纶的替代,以粗支羊毛为主要原料的羊毛地毯业持续萎缩。目前的销量增长,表明消费市场对羊毛地毯需求重新增长。 

  

五、可持续性 

1、人体肺部首次检出微塑料 

研究人员首次在活人肺部检测到塑料微料(《卫报》4月6日报道)。研究人员在13名患者中的11名健康肺部组织中发现了微塑料。最常见的塑料是聚丙烯和PET。人类血液中也检测到可定量的塑料聚合物(《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4月19日报道)。 

 

 

2、为什么羊毛很重要——羊毛运动发布最新短片 

《为什么羊毛很重要》是威尔士王子殿下与羊毛运动制作的最新短片,目的是回击反对羊毛的声音(羊毛运动4月7日发布)。土地管理和碳封存领域的权威专家论证了绵羊放牧对地球的积极贡献。相关文献也记载了羊毛的天然益处。 

 

 

3、《欧洲新闻》文章审视快时尚 

Eco-Age创始人Livia Firth发布了绿色环保报告,并表示,我们需要改变我们购买衣服的方式(《欧洲新闻》4月7日报道)。Livia Firth和《伟大的绿色清洗机器》的作者Veronica Bates Kassatly和Dorothée Baumann-Pauly表示,时尚界现存的可持续体系存在缺陷。 


转自:IWTO, 经中毛协整理翻译 转载需注明出处 






 

 

 

版权所有 © 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 CHINA WOOL TEXTILE ASSOCIATION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9058427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