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邮箱:cwtacn@126.com |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科学技术 > 毛纺科普
中国绵羊品种概况
责任编辑:刘焱 文章来源: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

  一、细毛羊

  1、中国美利奴羊

  中国美利奴羊是我国最好的细毛羊品种,分为新疆型、新疆军垦型、科尔沁型及吉林型,其品种品质已达到国际同类细毛羊品种的先进水平。现在主要在新疆、内蒙古、吉林、甘肃饲养。其特点是毛被密度大,各部位毛丛长度和细度均匀。

  2、敖汉细毛羊

  敖汉细毛羊育成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的敖汉旗、翁牛特旗、喀喇沁旗、宁城县等地,中心产区为敖汉旗。其结构匀称、体躯宽厚背腰长。

  3、新疆细毛羊

  新疆细毛羊是我国育成的第一个细毛羊品种,在我国改造粗毛羊、培育细毛羊品种方面广泛应用。现已在全国十几个省推广和繁殖。

  4、东北细毛羊

  东北细毛羊是东北三省的辽宁小东种畜场、吉林双辽种羊场、黑龙江银浪种羊场等育种基地采取联合育种方式共同育成的。

  5、新吉细毛羊

  我国于2002年培育并命名的精纺细毛羊。毛细度66-70支,毛长90-100mm。饲养在新疆和吉林等省区。其特点是体型外貌整齐,羊毛综合品质好,净毛产量高,羊毛纤维细。

  6、鄂尔多斯细毛羊

  鄂尔多斯细羊毛是内蒙古乌审旗地区培育的毛细度66支为主体的细毛羊,毛丛平均长度80MM以上,是中国最好的细毛羊品种之一。

  7、甘肃高山细毛羊

  甘肃高山细毛羊育成甘肃祁连山麓。以藏绵羊和蒙古羊为母本与新疆细毛羊和高加索羊为夫本进行交杂。甘肃高山细毛羊体格中等适于高寒山区饲养。

  二、改良引进羊种

  1、引进的苏联美利奴羊

  苏联美利奴羊是前苏联数量最多、分布最广的细毛羊品种。从1950年开始引入我国后,有良好的适应性。用其改良蒙古羊、西藏羊、寒羊等粗毛羊效果显著,是我国许多细毛羊新品种的主要父系之一。

  2、引进的波尔华斯羊

  波尔华斯羊原产于澳大利亚维多利利亚的西部地区,为毛肉兼用品种。我国自1966 年起从澳大利亚引入,主要饲养在新疆和内蒙古,其产肉性能和适应性均好。波尔华斯羊是培育中国美利奴羊母系品种之一。此外,新疆细毛羊、东北细毛羊、鄂尔多斯细毛羊等品种也导入该品种羊的血液。

  3、引进的澳洲美利奴羊

  从20世纪80年代,中国开始引进澳洲美利奴羊。遍布中国五大主要牧区。 该批羊引进后与新疆细毛羊配种,成功地育成了新吉细毛羊。

  4、引进的罗姆尼羊

  20世纪80年代前后开始引进。产于英国东南部的肯特郡罗姆尼和苏塞克斯地区。主要在云南和陕西地区饲养。为毛肉兼用型羊只,其毛主要用于生产毛毯和地毯。

  5、引进的德国毛肉兼用型美利奴羊

  近期在牧区广受欢迎的品种,20世纪90年左右引进。产于德国,主要分布在萨克森州农区。用泊力考斯和英国来斯特公羊同德国原产地的美利奴母羊杂交培育而成。被毛品质好,属肉毛兼用细毛羊品种。






 

 

 

版权所有 © 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 CHINA WOOL TEXTILE ASSOCIATION 京ICP备05064510号